您的位置: 首页 >文化建设>一训三风

办学理念:做最好的自己

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实现学校发展和师生发展的最优化、个性化。学校始终将人的发展放在核心位置,尊重广大师生的多种需要和多元选择,充分实现学生的多种发展可能性,通过促进人的更高水平的差异发展实现学校教育的高品位。

人是一个具有多种发展潜质,有多种发展可能性,有多种需要,兼具自然属性、精神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一切社会关系的综合。人天生具有向善、向真、向美的积极倾向,人生的过程即是一个发挥潜质,满足需要,寻找一条做最好的自己的发展通道、寻求自我存在价值和意义的自我实现的过程。所以教育必须能够适应、适合并促进具有如此物质的人的全面、充分、自由的发展,这样的教育就应该是一种差异化、生态化了的教育。


核心理念:学生第一



一训三风



校训 : 乐己、乐人、乐天下


l è ,要让自己快乐学习、快乐生活;

要与人合作共同发展、为他人带来快乐;

要以天下为己任,报效社会。



yu è ,指学校特色方向音乐等艺术形式

让音乐抒发自己丰富的人生情感,

让音乐给他人带来快乐,

让音乐给普天下更多的人带来美的享受。



校风:底气、雅气、大气


   何谓“底气” ? “学富五车”是底气,“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”是底气,“厚积薄发”是底气。“玉在山而草木润,渊生珠而涯不枯。”(《荀子•劝学》) 宝玉藏在山中,连山上的草木也显得滋润;珍珠产在深渊里,连涯岸也显得不干枯。学问、韬略藏于胸中,自然会行为举止不俗,气魄风格不凡。若无内才,即使有漂亮的外表,也只是个凡夫俗子。


   何谓“雅气” ? 雅者,正也。“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。”(《孟子•尽心上》) 仰起头来看看觉得自己对天无愧,低下头去想想觉得自己不愧于别人。做人要光明磊落,问心无愧。“君子坦荡荡。”(《论语•述而》)雅气,又指儒雅之气。气度温文尔雅,则是学识深湛的外在表现。所谓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儒雅要靠知识和学养来支撑,儒雅要靠长期的自觉修炼才能奏效。为人处世要有君子之风,待人接物要有绅士风度。


   何谓“大气” ? “躬自厚而薄责于人。”(《论语•卫灵公》)多责备自己,而少责备别人。也就是说要严以律己,宽以待人。严格要求自己,进步就快;宽容别人,就会远离怨恨。“登东山而小鲁,登泰山而小天下。”(《孟子•尽心上》)在地球村时代,要有全球视野,做世界公民。



教风:立德、立功、立言

  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这“三不朽”是儒家最高的人生理想,在今天也并不过时。“立德”是指做人,“立功”是指做事,“立言”是做学问。

(《左传•襄公二十四年》中写道:“太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;虽久不废,此之谓不朽。”)

  在古代,立德就是做圣人,创制垂法,博施济众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,就当代教师来说,立德就是常怀爱心,倡导高尚的师德,争做一个从内在涵养到外在风范始终表现着“善”的典范。

  立功,在古人的眼里,立功就是拯厄除难,功济于时。而对当代而言,振兴民族是立功,投身教育、服务人民是立功。致力人的成长与发展,促进教育与文明的进步是利国利民的善事,就是立功的表现。

立言,就是把人们在立德做人、立功做事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好思想与好方略,用文字的方式记载下来,供人参考,以启迪世人。教师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要发展自己,注重总结经验、著书立说。



学风:乐学、会学、博学


乐学:有学习的主观能动性,愿意学习,主动学习

会学:掌握学习的方法,做学习的主人

博学:学习内容广博,爱好广泛,特长明显



办学目标:

中西合璧 育社会栋梁之材

古今交融 奠终身发展之基

--追求卓越,培养走向世界的中国公民。


  学校以儒家文化为底色。儒就是人的需要,是社会的需要。儒家解决了社会存在的问题,小到一个人如何考虑问题,大到天下太平。所以,成为中国的传统文化,乃至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重大贡献。欧洲文艺复兴,就受到中国明朝时期儒家文化的熏陶,伏尔泰等非常推崇儒家文化,认为是最好的哲学和最好的宗教,被日本人称为“西儒”。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治国理念,在很多地方都符合儒家的思想。



学生培养目标:


高分高能高素质、多才多艺多视角

(人格健全、身心健康、基础扎实、能力见长、特长显优)

分享到: